入菩薩行 ~ 安忍品 (三之一) 入菩薩行 寂天菩薩 我要向懷有神聖心靈者深深的頂禮致敬我要皈依在那喜悅泉源之中他為眾生帶來幸福連敵人也不例外。 無論你曾做過多少善行,如供養諸佛或佈施眾生,這些千劫累世所集善業,都能因片刻嗔怒心而毀。 世間眾惡莫過於嗔怒,修行最難莫過於堅忍,故此應精進於各法門,努力苦修安忍之功夫。 如果內心執守憎恨之念,我的心靈就不能得寧靜。我也感受不到喜悅快樂;內心只有煩躁夜不成眠。 心存嗔恚之上師可能招致殺身之禍,  被那些自身的財富與幸福仰賴其善意者所殺。 由於憎怒使親友之間反目;縱然我慷慨也難彌補嫌隙。簡言之,世間沒有任何人能夠安住於嗔恚之中。 所以嗔恚大敵能夠造成以上所述諸種痛苦不幸,但凡精進滅除嗔恚心者從今後都能尋得安樂心。 我發現造成心理不快樂的來源,一個是阻撓我所想要作的事情,還有強迫我去做我不願意的事,於是內心生嗔恨然後毀滅自我。 因此我應該完全斷除供應嗔恨大敵的糧食因為這個敵人除了害我之外根本無法成就其他任何事情。 無論遭遇到任何事情, 都不應擾亂歡喜心情;因為憂悶非但於事無補,反而還會使我善行退轉。 如果事情能有補救之道,那又何必對這事情生氣?如果已無對治挽救機會,那麼徒然不悅又有何用? 我不希望自己和朋友受到傷害或輕蔑待遇,除了對付我的敵人之外我不使用冒犯他人言辭。 產生快樂的因緣偶爾才發生,但造成痛苦的因素卻極其多。沒有受苦的經歷就不會有出離心,因此我們的心志應該固京站美食守安忍心。 若伽那巴某些苦行者和人們能夠無端忍受刀割火燒之苦,那麼如今我為尋求解脫之道為什麼反而退轉沒有勇氣? 這世間無論什麼樣的事情,無不能經由熟習而更容易。因此藉由逐漸習慣小傷害,我變學會耐心忍受大傷害。 諸如蛇類或虻蚊的叮噬,還有受到飢渴煎熬之苦,乃至於皮膚受疥瘡折磨,這些豈非常見小苦而已? 對於炎熱寒苦或風霜雨雪,還有病痛、束縛及鞭苔苦,我都不應該表現出不耐煩,不能忍受將引致更大傷害。 有些人見到自己流的血,反而變得更加勇敢堅毅。但有些人見到他人之血,卻因驚慌失措不醒人事。 這兩種反應乃源於內心為堅毅或怯懦。因此,我不應在意痛苦傷害,  而且還要不被苦難煎熬影響。 有智慧的人縱然歷經苦難,其心境仍然維持澄明不亂。因為與無明煩惱作殊死戰,會對心靈造成許多傷害。 真正驍勇的戰士應該是不在乎任何痛苦,只想滅除心中嗔恨大敵者;而普通戰士只能砍殺敵人而已 此外,受苦還有許多好處;使人心生出離而驕慢盡除,對輪迴的眾生心生悲憫,對惡事心懷羞愧,於善行中找到喜悅。 當面對黃疸病纏身之苦時,我都沒有變得失控和躁怒,那我又何必對有情眾生發怒?他們本身也是受外緣控制的啊! 人們雖然不願內心升起煩惱,但這些心病能不時湧現。  同樣地,雖人們心中百般不願,但煩惱無名草仍頑強滋生。 人雖未想著;「我要發脾氣了。」但仍不由自主升起嗔怒心,嗔怒本身也未想著:「我要出現了。」但嗔怒心還是自然就出現了。 世間所有一切的過失,以及各式各樣的邪惡,都由各種外緣所促成,他們本身也無力掌控。 這些外緣聚室內設計合在一起,它們本身無意惹事生非;而那些傷害和是非本身,也不希望自己形成或發生。 那些被稱為主體之物,以及那被黜本我的東西,它們都不是在自主情形下生念;「我為了要造成傷害而升起嗔恨心。」 如果他們未生且不存,  那麼不論它們願意升起何種願望(傷害也不會存在)因此本我將永遠執迷於外境,此類執著心亦永無止息之日。 再者謂本我乃永恆不變,那它應如空間般渺無行動而言。所以既使它和其他因緣聚合,他本身那不變的本質又如何受影響? 若即使受外緣作用仍不變如昔,那這些作用有何效力可言?所以若我為此外緣作用於常我,這兩者間又如何產生任何關連? 因此萬物互為因果,沒有東西可以挾制自身。了悟此道理我就不應產生嗔心,因為世間萬象變化有如夢幻泡影。 (如果萬事都如幻影般不真,)那是誰在克制嗔怒? 當然(在此情形下)克制就沒有道理了。但這並無不合理之處,因此我相信克制嗔怒可斷滅痛苦之流。 因此當見到敵人甚至朋友做出傷害我的不合宜舉動,藉著思維這一切乃由因緣而生,我應該維持欣然接受的心境。 如果事情是由選擇中而生,那麼既然眾人皆不願受苦,因此痛苦也就不會發生於任何一個有情眾生的身上。 由於不謹慎的緣故,人們甚至會用刀刺或其他東西傷害自己,而為了贏得美人心之類的事,它們還變的耽溺而不思茶飯。 有些人以毫無價值的行為任性地傷害自己的身體。它們選擇懸樑或是跳崖自盡,或吞食毒藥及有害物品輕生。 人們若是受到紛亂意念影響, 甚至會傷害自己的寶貴生命,我們又如何能指望它們不傷害其他生靈的軀體呢? 即使那些心懷usb惡意想要不利於我的人們,我無法對他們升起悲心,但我也不能因此而生嗔心。 而如果傷害他人的行為是出於凡人幼稚的天性,那們嗔恨他們仍不合理,因為這猶如嗔恨火具有燃燒的本質般。 而如果這錯誤只是暫時性的,那些犯錯者本性源是信實仁慈,那們嗔恨他們仍舊不合情理,這些好像去嗔恨晴空被煙遮蔽一般。 雖然實際上我是受棍棒所傷,但我卻嗔恨那個揮棒之人。然揮棒者仍非首惡,他乃受嗔心指使,我應該生氣的是他的嗔心才對。  我以前一定也對其他有情眾生,造成過相同的傷害。因此,替別人帶來傷害的我也應該嘗受這份的業報。 敵人的武器和我的身體,兩者均是導致痛苦的原因。既然使用武器而我以身體相迎,那我受傷又該嗔恚誰呢? 如果我在盲目執著中依附於這個被人觸及便痛苦難忍脆危不堪徒具人形的大瘡,那當他受傷時我又能怨恨誰呢? 幼稚愚痴者痛苦是自作自受,因為他們雖心理不希望受苦,卻執迷不悟犯下許多罪業。因此他們怎能怨恨他人? 猶如地獄世界裡的重重守衛以及冰寒鋒利的鋼鐵棘刺,這些痛苦全是由我的作為所生, 因此我墮入地獄受苦該怪誰呢? 由於我造業而引發別人做出傷害我的行為。如果他們因此作為而墮地獄,那不就是我在毀滅他們嗎? 藉著別人的惡行我得以淨化靈魂,我以安忍心接受他們帶來的傷害。但由於我往昔惡業卻使他們墮落,長久墮入地獄深淵受到煎熬痛苦。 因此既然是我對他們造成傷害,而他們的作為卻令我受益,那麼粗暴的心你又為何生氣,還以這麼錯誤態度憤恨不已? 如果我擁有安忍心高貴品質,我就不會墮入地獄。但我雖以此保護自己,造業者又能因此到什汽車貸款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40kac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